ID513075628

《心理罪》影评——其实每个人都犯了心理罪

罪犯的心理罪当然是毋庸置疑的,因为身体的疾病导致了心灵的扭曲,对鲜血的渴望让他不断犯罪。除此之外,医生并非先天患有卟啉症,而是在追逐名利的过程中拿自己做实验患上的,这也是一层心理罪。

精彩的是,这里面的破案者,也倍受内心原罪的煎熬。

邰伟一直因父亲的死亡内疚,年幼的他被罪犯震慑而没有及时提醒父亲,导致父亲被刺身亡。慢半拍的死更是刺激了他,记得影片开头,他曾说过,我破案不是为了我自己,现在看来这话更像是自我催眠,因为后期他和方木一起喝酒的时候,他坦言:我当警察就是为了我自己。说白了,还是没有走出当年的心理阴影。

方木的心理罪则是对生命的冷漠。孤儿的经历让他情感缺失,这一点体现在电影开头:邰伟在已知罪犯就在现场的情况下,暗示慢半拍收队,其实是为了控制现场。但方木急于指出罪犯的行为打乱了邰伟的部署,慢半拍因此被刺,直至最后死亡。

但方木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。他从第二个整理控受害人家中散落的衣物,镜框里出现但家中不存在的小熊,卡通纽扣以及没有被喝掉的血牛奶成功推测出还有另一个受害人,罪犯应该是用小熊诱惑并用编织袋盛装并带走了一个小孩。他称孩子为罪犯难得的“美味佳肴”,这句话深深激怒了邰伟。方木热衷的是破案,生命与他而言也只是生生死死。

所以当医生出现并对方木进行心理入侵的时候,医生说,其实我们可以做朋友。

对生命如此漠视的方木,天才和罪犯的确只有一线之隔。方木在体会罪犯心理的同时,也不断被黑暗腐蚀,所以邰伟才说:看穿别人的同时,留神别把自己丢了。

但陈希的死亡改变了他。这个花季的少女,永恒的初恋,终于让方木理解到生命不可承受之重,那是一种天崩地裂的痛苦。

女友惨死,方木没有选择通过法律解决问题,他避开警队的视线,选择只身复仇,所以反派说他:打着正义的名义报自己的私仇。他用割腕的方式成功诱导医生打开了牢笼,给医生注射强化针剂,一是为了让他暴毙,二也是诬陷医生自己注射了针剂。方木本来等待的是自己必死的命运,但邰伟拯救了他,邰伟为什么没带支援去海岛?因为他要保护方木,保护他还能在警局继续呆下去。影片最后,当方木决定牺牲自己把孩子递给邰伟的时候,他已经攻克了对生命冷漠的罪,所以邰伟才会说:当警察,你够格了。

如果不想被黑暗吞噬,就只能走向光明。真正的罪,其实是方木的罪,而他最终得到了救赎。

这是一部方木的成长史,110分钟的时长,不管专业影评人如何说,我觉得我满足了。

峰哥的表演有很大进步,前期对自己推理自信的笑容,那一场哭戏没有撕心裂肺,但是感染力十足;最后割腕的决绝、镇定,以及闪烁在眼角的反光。只是有些表演要是多一些层次递进就更顺畅了。

其实只要肯摸索,总会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。峰哥从来不接综艺节目,这一年都在大银幕耐心磨练演技和学习请教,所以我对峰哥向实力派转型是充满信心的!

峰哥在《南方都市报》的采访里说:向旁人证明的那种较劲儿,格局会不会太小了点?人生不是为了别人而活的,你得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。

听到这些话,对路演记者提问的最后一丝担心也瞬间烟消云散了,有这样一个内心成熟通透的偶像,真是我们粉丝之幸啊!

评论(19)

热度(53)